2009/11/12

人參抗癌活性研究進展

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任非馬俊義任曉丹、智麗敏(石家莊050000)


關鍵字人參;人參皂苷;抗癌

中圖分類號:R 28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 - 5615(2005)01 - 0039 - 03


人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Panax ginseng

C.A.Mey. 的乾燥根。主產我國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和國外朝鮮半島、日本福島、前蘇聯東西伯利亞等地。因加工方法不同,有生曬參、紅參、白參3 種。人參成分的研究是1884 年Garriques 進行美國人參皂苷研究開始。此後,日本、前蘇聯、西歐等都有研究,證明人參有抗疲勞、抗應激反應等藥理作用,但化學成分的研究還沒有達到核心。以後陸續確定了生曬參、白參、紅參,以及花、葉中提取的80 多種皂苷結構。還確定人參二醇有中樞抑制作用,人參三醇有中樞啟動作用,與《神農本草經》記載的人參“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一致。這結果意味著在單味中藥中存在著相反作用的物質。



1 人參皂苷的代謝

因為人參一般口服使用,所以要判定它的吸收效果就有必要揭示人參成分在消化道內的代謝過程。Kanaoka 們[1]將酵素免疫檢出法(EIA)和HPLA 組合,制定出檢出微量人參皂苷(ginsenoside Rx)的方法。結果人口服紅參提取物後,沒有在血中檢出人參皂苷Rb - 1。接著又追蹤人參皂苷在消化道內代謝過程,把Rb - 1與人體腸道細菌一起培養,用TLC、HPLC分析代謝產物。證明Rb - 1階段性地釋放糖基,經Rd、substance G—F2、compound K,8 h 生成20(S)- 人參二醇[2]。同樣,Rg - 1經Rh - 1,48 h生成20(S)- 人參三醇。此後證明31 種腸內細菌全部具有β- 葡萄糖苷酶(β—glucosidase)活性。將它們進行篩選實驗,認定真桿菌屬(Eubacterium,Eu)A44[3]及Provotella orise[4]與Rb - 1的代謝有關。Bae 們[5]更進一步驗證人體腸道細菌和Rb - 1、Rb - 2 的代謝關係。證明Eu、鏈球菌( Streptococcus, Str )、雙岐桿菌(Bifidobacterium,Bif)將Rd - 1經Rd 代謝生成compound K,而FUC(Fucobacterium,Fuc)K- 60 是將Rb - 1經gypenoside XⅦ代謝生成compoundK。Cinseoside Rb - 2被Eu、Str、Bif 經Rd代謝生成compound K,而被Fuc 經compound 0代謝生成compound K。對於口服人參的效果,有必要參考以上代謝實驗加以判定。



2 人參皂苷的抗癌活性及其預防癌症效果的免疫學研究

自古以來,人參就被作為延年益壽的高貴藥材,原因之一是人們期待它有抗癌活性。以前並不容易得到證明,因為人參毒性小,沒有顯示抗癌藥應有的直接細胞毒性,現在經對人參攝取者的免疫學調查研究,驗證其抗癌性有無。韓國癌症中心醫院的Yun 在1980 年第三屆人參研討會上,發表了對ICR 鼠進行紅參提取物抗癌實驗的結果,將二甲基苯並蒽類化合物DBMA[9,10 - dimethl - benz(a) anthracene)、乙醯胺類化合物FAA(N - 2 - fluorenylacetamide]及黃麴黴毒素類化合物aflatoxin B -1 作為致癌劑注射,給藥48 周,顯示能抑制肺腺瘤23%。另外,對aflatoxin B - 1 組給予紅參提取物56 周,顯示能抑制肺腺瘤29%,肝腺瘤75%。經過這些前臨床實驗,第3 次又選105 組被檢者實施免疫學癌症控制研究,結果人參攝取者的優勢率(oddsratio,OR)是0.56。更進一步,1995 年,對1987 組被檢者實施抗癌研究,結果紅參提取物0R 為0.20,白參粉末0R 為0.30,但在人參薄片、新鮮人參汁、白參茶攝取者中,沒有發現能夠減少致癌危險。另外,從人參攝取次數及時間比例上看,減少了致癌危險,且抗癌效果不由癌症種類而定。又從人參產地Kungwha - cup 連續5、8、10 年介入試驗,可見人參能降低致癌危險[6]。



3 Ginsenoside Rg - 3防止癌細胞擴散及轉移作用在抗癌療法中最重視癌細胞向組織的擴散和轉移。

Kitagawa、Shinkai 們[7 - 8],首先進行活體外定量評價測定實驗,對於大黑鼠的腹水肝癌細胞(AH 細胞)、其他種類癌細胞中皮細胞層和血管內皮細胞層系列,檢驗紅參及白參中提取的10 種人參皂苷的甾體皂苷prosapogenin及苷元的作用。在添有10% 胎牛血清(Fatal calf serum,FCS)或代用品1 - 油醯溶血磷脂酸(1 - oleoyl lysophosphatidic acid,LPA),且含有AH 細胞的培養液中,將在二甲亞碸(DMSO)中溶解後的各種濃度ginsenoside Rx重疊于中皮細胞層上。結果Rg - 3阻礙血清中被誘導擴散的AH 細胞近90%,同樣阻礙99%LPA誘導擴散。但其他類ginsenoside Rx不抑制血清誘導擴散。在AH 細胞中添加LPA,細胞內的鈣離子濃度一度上升,但添加Rg - 3,(50μmol /L)及20(S)Rg -3( 50μmol / L)後,鈣離子濃度分別被阻礙上升95.7%和20%。腫瘤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和擴散活性有關,更進一步認為LPA使腫瘤細胞內鈣離子濃度上升,造成肌動蛋白的重合與脫重合,阻礙了與擴散有關的微小突起的伸長及偽足形成等,從而抑制轉移。另外,Azuma 們[9]認為20(S)及20(R)ginsenoside Rg - 3、ginsenoside Rb - 2能抑制小鼠靜脈內移植的黑毒瘤B16—BL6 細胞2 周後的肺轉移。



4 人參皂苷抑制血管新生

眾所周知,誘導血管新生則顯著促進腫瘤細胞轉移。因此,抑制血管新生則能抑制腫瘤的生長、增殖、二次轉移。Sato 們[10]在兩隻小鼠的背部皮內移植B16 - BL6 黑毒瘤細胞。移植後的第1 天,一隻小鼠靜脈注射ginsenosideRb - 2 100μg,另一隻口服2 000μg。移植後第4天,靜注10%Evan’s blue,測定腫瘤塊的血管數及大小,證明無論何種給藥法都能顯著抑制血管生成。



5 人參皂苷Rh - 2

抑制人體卵巢癌移植裸鼠後的癌細胞增殖Kikuchi 們[11]觀察,給移植人體卵巢癌細胞(NRA)的裸鼠,連日口服紅參成分ginsenosideRh -2( 120μmol / L / d),延長壽命198 天(對照組為120 天)。Nakata 們[12]給移植HRA 的裸鼠口服ginsenoside Rh -2( 0.4 ~ 0.6 mg/kg / d),結果除認定有抗腫瘤作用外,還延長壽命85 天(對照組為60 天)。特別是口服給藥比腹腔內給藥有更好的抗癌效果,認為是由於人參皂苷是糖基少的誘導體、NK 細胞活化等原因。



6 人參皂苷抗癌展望

以前的化學抗癌主要利用細胞毒性(cytotoxic),不但標的癌細胞,而且損害正常細胞,有較大副作用,特別是對造血細胞,並且即使癌細胞一時擊退,以後帶來很多耐藥性問題,從損害患者的QOL 總體上看,不一定達到延長壽命的效果。另一方面,由於近年來分子生物學的進步,與癌細胞增殖有關的信號傳遞知識增加,活動因數也陸續明確,出現了分子標的治療藥物(cytostatic drug),它毒性小、副作用輕、不易引起耐藥性、不限定痛症種類、效果均一。作為目標因數之一內因性血管新生因數,它包括血管內皮細胞增殖因數(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胸苷磷酸化酶(thymidine phosphory-lase,TP)、肝細胞生長因數(hepatocyte growth factor,HGF)、表皮生長因數(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等。它們在正常生長過程中,有抑制因數與之平衡,一定時間後目標因數作用減弱,最終消失。可是在腫瘤病灶上,血管新生因數半連續地工作以供給血液,有助於腫瘤細胞增殖。

1980 年Folksman[13]指出癌病灶存在血管新生因數。另一方面內因性血管新生阻礙物質(angiostatin,endostatin 等)也加以明確,開發合成抗血管新生藥,特別是向血管新生方向活動的環氧合酶(cyclo - oxygenase Ⅱ,COX - )的作用機理也漸明朗,具有抗血管新生活性的COX - Ⅱ拮抗物質可能成為分子標的抗癌藥物[14]。不過現階段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癌症效果不顯著,評價也未確定。Doymancy 療法期望實現和抗擴散作用、抗轉移作用相輔相成,並能長時間和連續休眠狀態的癌細胞共存。試驗加以驗證的ginsenoside Rg - 3、Rh - 2、Rb - 2等抗血管新生、抗癌症擴散、抗癌症轉移等作用和紅參提取物預防癌症免疫學研究成果相結合,有望開發新型人參分子標的抗癌藥物。



參考文獻

[1] Kanaoka M,Kato H,Shimada F,et al.Studies on the enzyne immuno- assay of bioactive constituents in oriental medicinal

drugs VI:Enzyme immuno - assay of ginsenoside Rb - 1 from Panax ginseng[J].Chem.pharm.Bull,1992,40:314 - 317

[2] Kobayashi K,Akao M,Kumaoka M.Metabolish of ginsenoside by human intestinal bacteria(Ⅱ)[J].Ginseng Review,1994,18:10 - 14

[3] Akao T,Kanaoka M,Kobashi K,et al.Metabolism of ginsenoside Rb - 1 to compound K by Eubacterium sp A - 44,a human intestinal bacterium,and absorption of compound K[J].GinsengReview,1997,24:1 - 7

[4] Hasegawa H,Lee KS,Nagaoka T,et al.Pharmacokinetics of ginsenoside deglycosylated by intestinal bacteria and its transformation to biologically active fatty acid esters [J].Biol.Pharm.Bull,2000,23:298 - 364

[5] Bae E - A,Park S - Y,Kim K - H.Constitutiveβ- glucosidases hydrolyzing ginsenoside Bb - 1 and Rb - 2 from human intestinal bacteria[J].Biol.Pharm.Bull,2000,23:1481 - 1485

[6] a)Yun TK.Update from Asia:Asian studies on cancer chemoprvention [C].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1999,889:158 - 192

[7] Kitagawa I,Kobayashi M,Akedo H,et al. Inhibition of tumor cell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by ginsenoside Rg - 3[J].Ginseng

Review,1995,20:41 - 46

[8] Shinkai K,Akedo H,Mukai M,et al. Inhibition of invitro tumor cell invasion by ginsenoside Rg -3[ J]. Japanese Journal of CancerResearch,1996,87:357 - 362

[9] Azuma I,Mochizuki M. Inhibition of tumor cell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by ginsenosides [J].Ginseng Review,1994,18:37 - 39

[10] Sato K,Mochizuki M,Saiki I. Inhibition of tumor angiogenesis and metastasis by a saponin of Panax ginseng,ginsenoside

Rb -2[ J].Biol.Pharm.Bull,1994,17:635 - 639

[11] Kikuchi Y,Sasa H,Kita T. Inhibition of human ovarian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in vivo by ginsenoside Rh - 2 and adjuvant effects to cisplatin in vitro[J].Anti - cancer Drug,1991,2:62 - 67

[12] Nakata H,Kikuchi Y,Tode T,et al. Inhibitory effects of ginsenoside Rh - 2 on tumor growth in nude mice bearing human

ovarian cancer cells[J]. Japa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1998,89:733 - 740

[13] Hanahan D,Folkman J.Patterns and emerging mechanisms of the angiogenic switch during tumorigenesis[J].Cell,1996,86:353 - 364

[14] Masferrer JL,Koki A,Seivert K.COX 2 inhibitors,A new class of antiangiogenic agents[ J].Cancer prevention,1999,889:84 - 86報,1995,16(4):345-348.

[15] 倪 明,蔡光先,雷新強,等. 心康顆粒對麻醉犬血流動力學及心肌耗氧量的影響[J]. 湖南中醫學院學報,2004,24(6):21-24.

[16] Piner HM,Grand BI,Robison MR,et al. Development of ischemia induced damage indefined mitoch on driassub population[ J]. Mol Cell Cardiol,1985,17:885.

[17] 藍榮芳,李志剛,劉正湘,等. 人參皂甙Rb1 對大鼠缺血再灌注心肌細Bcl2、Bax、Bad、Fas 基因表達的影響[ J]. 中國組織化學與細胞化學雜誌,

2002,11(2):150-153.

[18] 李崇慧,劉 湧,周宜軒. 人參注射液和缺血預處理對家兔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的保護作用[J]. 安徽中醫學院學報,2004,23(3):44-46.

[19] 鄭振中,劉正湘,劉曉春. 人參皂苷Re 抑制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中性粒細胞浸潤和髓過氧化物酶活性的研究[ J]. 臨床心血管病雜誌,2004,20

(12):736-738.

[20] 李學軍,沈華傑,辛洪波,等. 三七中人參三醇甙對大鼠離體心臟缺血再灌注損傷及心律失常的保護作用[ J]. 中國藥理學與毒理學雜誌,1992,6:

272.

[21] 高寶英,李學軍,劉 磊,等. 三七中人參三醇甙對動物缺血性心律失常的影響[J]. 藥學學報,l992,27:641.

[22] 王中峰,江 岩,鐘國贛,等. 人參皂甙Rg1 對培養心肌細胞鈣通道阻滯作用的單通道分析[J]. 第三軍醫大學學報,1994,3:193.

[23] 孫成文,趙春燕,鐘國贛,等. 人參二醇單體對大鼠心肌作用的單鈣通道分析及ESR 譜研究[J]. 基礎醫學與臨床,1994,4:46.

[24] 趙春燕,張文傑,鐘國贛,等. 人參皂甙單體Rhl 對心肌作用的單鈣通道分析及電子自旋共振譜研究[J]. 中國老年學雜誌,1997,6:235.

[25] 陳蘭英,陳 奇,劉榮華,等. 炙甘草湯主要有效成分對心肌生理特性的影響[J]. 中草藥,2001,12(2):134.

高麗蔘皂苷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具有「APOPTOSIS」作用

高麗蔘皂苷的抗癌四步驟:

1.解毒致癌物質

2.阻斷癌促生階段

3.對癌細胞下自殺命令

4.減少抗癌藥物的副作用,強化抗癌治療效果


高麗蔘皂苷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具有「APOPTOSIS」作用:

指皂苷具有誘導癌細胞自殺的作用,高麗蔘皂苷中的Rg3,Rg5,Rk1,Rs3,Rs4皆能發揮此作用,尤其是Rg5和Rk1具有很強的活性。

癌細胞的自我滅亡緩慢和預定的自然過程,所以,皂苷誘導癌細胞凋亡的作用對人體所產生的副作用很小。

根據使用者經驗,人蔘皂苷可明顯舒緩癌症病人的疼痛,對於正在作化放療的病人,可減輕治療時嘔吐及脫髮等副作用,也可提升免疫力,使精神及體力維持在良好的狀態。

當血管失去伸縮性時,供血功\\能不靈活就會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且男性的性功\\能也會減退。


實驗證明高麗蔘皂苷中的Rg3,Rg5,Rk1對於血管擴張作用非強。這些成份能釋放一氧化氮,是一種血管放鬆劑,作用於血管內皮細胞,使血管得到放鬆。

因此,高麗蔘皂苷能擴張血管,增大血流量,進而預防及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並能改善性功\\能。

仙蔘具有 a. 擴張血管、b. 增加血流量等作用,可預防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腦出血等各種心血管疾病。而且仙蔘通過其抗氧化作用使我們的身體保持輕便、愉快,其保護腦神經細胞作用對於預防老人癡呆症有很好的效果。

人參皂 Rg3

產品簡介
  英文名:Ginsenoside Rg3
  別名:beta-D-Glucopyranoside,(3beta,12beta)-12,20-dihydroxydammar-24-en-3-yl 2-O-beta-D-glucopyranosyl;20(R)-Propanaxadiol

  產品名稱:人參皂  Rg3;人參皂  Rg3

  分子式:C42H72O13

  分子量:785.02

  CAS 登錄號:38243-03-7

  

  物理化學性質

  密度:1.30

  熔點:315-318°C

  

  Rg3的藥理作用

  1、預防和治療癌症

  Rg3對癌症發生、發展的各個階段都有很強的阻斷作用,是其最重要的功效。

  Rg3對腫瘤細胞的抑制,首先是通過抑制腫瘤新生血管生成。此作用在小劑量應用時即可產生,最適合預防腫瘤發生和腫瘤的復發、轉移,並且無其它抗癌藥常見的毒副作用,完全可以長期使用。

  Rg3在較大劑量時還能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浸潤,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因此,Rg3常常和放療、化療同時使用,可明顯增強放、化療效果,大大減輕放、化療毒副作用,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2、改善心臟血管功能

  Rg3通過作用於內皮細胞而擴張血管,並能刺激外周血液循環,增加冠狀動脈和其它重要臟器血流量,從而對防治心腦血管病、改善機體重要臟器功能有十分積極意義,長期服用有助於機體強壯,抵禦疲勞。  

  3、抗血小板凝集

  Rg3是目前為止已知人參皂 中抑制血小板凝集活性最強的成分。血小板在血管內凝集,可堵塞血管而使血液循環不能正常進行,進而引起動脈硬化。特別是凝集的血小板堵塞腦血管,可引起腦萎縮或癡呆症等可怕疾病。因此,Rg3在預防和治療腦萎縮、心絞痛、糖尿病、高血壓等各種血液循環係統疾病上很有作用。

  4、保護腦神經細胞

  實驗表明Rg3對谷氨酸鹽誘導的腦神經細胞毒性具有阻止作用,可防治腦損傷。實際應用中發現Rg3口服能明顯改善睡眠,恢復體力,並有顯著益智作用,能增強大腦興奮過程的靈活性和降低疲憊性,提高學習和決策能力。 

   5、提高機體免疫力

  Rg3口服能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自然殺傷細胞、T細胞亞群體細胞、細胞等多種免疫因子的活性。因而使人體質增強,提高機體抵禦疾病侵襲的能力。



產品特徵



產品型號 TCM-042

產品規格 90%、95%、98%

產品價格 電議

公司名稱 南京替斯艾么中藥技術研究所